何時磨利鋸子某人很吃力地在鋸一堆木頭,因舊的尚未鋸完,新的又送來,致愈堆愈多, 不得已只有再三延長工作時間。 有人好心提醒他:「因為鋸子鈍了,所以效率甚差,只要將鋸燒烤子磨利,即可改進日益惡化的情況。」 該人頭也不回答:「工作都忙得做不完了,那有時間磨鋸子?!」 好心者仍不死心,問道:「那你何時有空磨利鋸子?」 該人有氣無力應道烤肉食材:「等我鋸完這堆木頭再說。」 看起來像是個笑話,但在企業內類似情況比比皆是: 某企業總經理慨嘆現有幹部多不勝任,必須加強教育訓練,乃責成人事單位籌辦。 人事單位如烤肉火如荼地趕出了課目、講師、時程送核。 結果總經理批示:目前旺季趕貨,為免影響產銷,宜延至淡季再辦。 到了淡季,人事單位又原案送呈。孰料,總經理只批示:緩議。並末說居酒屋明理由。 人事單位由高階主管囗中隱約得知原意竟是:生意不好,獲利衰退,那有閒錢辦訓練? 原來,許多企業對教育訓練的重視,不過是心血來潮的囗號罷了, 又如何能怨人才酒肉朋友不濟與不繼呢? 某工廠一直延誤交貨,但訂單不但末超過產能,每月實際產量不過產能的 60%多,令老闆十分不滿。而廠長一貫的理由為「機器故障率太高」。 老闆終於按捺不住,褐藻醣膠責問廠長:「為何不徹底檢修機器,降低故障率?」 廠長一副無奈狀,攤手道:「趕貨都來不及了,連假日都在加班,那能停機檢修?」 老闆質疑道:「不是可利用夜間下班時保濕面膜閒檢修嗎?」 廠長委屈道:「白天連加班已累了一天」 老實說,就算白天班斷然停機檢修也值得。 癥結在有沒有心根本解決交期延誤的問題;否則,所有解釋都是自欺欺人的藉囗面膜。 不少人為了進修,買了不少好書,也希望能靜下來詳細批讀,故置於書櫃,並下定決心:「有空時,要好好讀一些書。」 於是,書愈買愈多,時間卻愈來愈少,永遠抽不出空讀書術後面膜。 有什麼事比先磨利鋸子更重要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膠原蛋白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msimxqr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