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的重要性
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但讓孩子出類拔萃的並不是提前識字,而是游戲、游戲,再游戲!日前,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心理專家、早教專 家瑪思 博士解讀了一次“游戲的力量”。
生活本身就是游戲
  “我們工作都很忙,哪有時間陪孩子玩?”“為了照顧孩子,是不是應該在孩子出生后的三年里,做‘全職媽媽’?三年的‘全職媽媽’界限是否科學?”不少父母抱怨時間少,又擔心照顧孩子不夠。
  但瑪思博士對年輕父母強調:全世界的爸爸媽媽都越來越忙,美國很多媽媽生完孩子6周后就去工作,這並不是父母的錯,但工作再忙,也能擠出時間陪孩子,把生活中的點滴小事都變成游戲!
  “生活用品是最好、最廉價的游戲道具。”瑪思博士表示,廉價的紙盒並不比昂貴的玩具差,評價玩具好坏的並不是價格,而是用處。鍋碗瓢盆就是最好的音樂道具。孩子通過敲擊可以了解聲音的大小、節奏,甚至為自己創作出一段不錯的音樂,充滿成就感。
  此外,把寶寶整個身體放在卷起來的毛巾上,就可以訓練他的平衡感;一面鏡子和一支口紅可以幫助寶寶認識自我,比如:把口紅涂在寶寶的鼻尖上,當寶寶在鏡中看見自己,並試圖抹去口紅時,孩子就會意識到原來鏡子中的寶寶就是他自己。
在游戲中學習社交禮儀
  “今天你的孩子可能正在玩過家家游戲,將來他可能就是你孫子的爸爸。”瑪思博士認為,孩子不僅在游戲,更在經曆學習做人的最初體驗。
  目前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在合作等方面比較薄弱,父母應該鼓勵孩子和其他孩子多交往,創造一個良好環境。0至3歲的寶寶已經有他們自己的社交。瑪思博士說,當寶寶哭泣時,別人會有反應,這就是最初的交流。寶寶會在和別人的游戲中逐漸了解規則、解決問題方法等,而戶外游戲更能幫助孩子認識世界、熱愛世界。
  同時,教會孩子在游戲完畢后收拾房間,也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責任感。
父母,寶寶的第一個玩伴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並不是所有的游戲都同等。父母要選擇合適的游戲,並做好孩子的第一個玩伴。”
  瑪思博士說:“別把孩子推給電視就以為了事,盡管電視節目很有趣。父母選擇的游戲不能太復雜,但也不能太刺激。游戲要尊重寶寶的成長速度,符合寶寶的特點等。”專家建議,躲貓貓就是孩子最愛玩的游戲之一,孩子遮住眼睛就會認為事物消失了,玩這種游戲可以幫助寶寶意識到物體永恆性,爸爸媽媽不會因為他看不見而不存在。
  寶寶的模仿能力也很強,經常做一些日常動作,比如:揮手再見等,能幫助寶寶更好地學會用肢體語言表達;而角色扮演能培養寶寶的想象力,給寶寶一只玩具話筒或用玩偶和寶寶對話,都能更好地讓寶寶開口表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msimxqr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