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2月17日電 (楊娜)蘭州大學管理學院近日發佈的《甘肅省製造業服務化發展》研究報告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興起,為甘肅製造業服務化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有助於打造向西的開放平臺。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相關數據顯示,近年來,甘肅省工業產值的增速在多數年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甘肅省製造業相對於東部省份的“後發優勢”,通過吸收東部製造業發展的經驗,推動本省製造業的發展。
  學術機構的這份報告指出,雖然甘肅省的製造業規模在逐步擴大,酒泉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中國產業規模最大的風電裝備製造基地,蘭石集團在蘭州新區投資打造了全國最大石化裝備製造業基地,出現了好的苗頭,可是甘肅省目前發展較好的製造業為資源依賴型且污染較重的行業,製造業仍處於產業鏈的中下游,附加值不高,利潤回報率逐年下降,研發設計、營銷服務等高附加值環節比較薄弱,製造企業重生產輕服務的模式難以維持,因此,通過製造業服務化來提升產品附加值,是甘肅省經濟發展的關鍵。
  近年來,中國政府先後提出“西部大開發”、“天水關中經濟區”、“絲綢之路經濟帶”等國家戰略佈局,體現了政府對西部經濟發展的重視,甘肅省製造業的服務化也迎來新的機遇。
  研究人員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開發,有助於甘肅以“蘭洽會”為契機打造向西的開放平臺。甘肅可以借助中西亞地區能源資源富集的特點,擴大進口,發展甘肅有色冶金石化產業;利用中西亞地區輕工建材、日用消費品、交通車輛、施工機械生產相對不足等特點,擴大出口;向中東歐地區推廣馬鈴薯、旱作農作和制種,畜牧養殖,開展農業合作。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開發,可以進一步發揮甘肅省的能源優勢,促進甘肅能源企業的服務化轉型。報告指出,甘肅省在石油、煤炭等傳統能源以及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能源企業協同開展城市及產業廢棄物的資源化處理,加快製造業服務化轉型。
  專家指出,甘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交通樞紐,未來30年間,中國經濟發展、對外開放舞臺的重心很大程度轉移到中國西部,這個轉折必須依托重大物流樞紐建設與現代物流體系的健全和創新,絲路經濟帶的開發,有助於甘肅加強交通建設,加快在沿線重要節點城市,建設面向中亞西亞、鏈接西北西南地區的現代物流基地,促進現代物流業發展。
  報告還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開發,吸引了眾多企業的目光,有利於甘肅省發揮區位優勢,實現產業轉型。2014年11月24日,甘肅省政府與阿裡巴巴簽訂戰略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基於雲計算、大數據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報告稱,這次戰略合作充分利用阿裡巴巴在互聯網雲計算技術領域的領先優勢和甘肅省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區位節點優勢,有利於甘肅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化生產性服務業體系,推動甘肅成為向中亞、西亞提供雲計算服務的輸出地。(完)  (原標題:學者諫言甘肅製造業借絲路經濟帶向西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msimxqr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