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牌
  雲南魯甸6mSATA.5級地震發生後,一張救援人員用渾水煮面的圖片經轉發後在網絡上引發熱議。震後災區居民該如何安全飲水?
  “為確保震區居民飲水安全,3名國家公共衛生專家正在指導當地衛生部門做好龍泉河供水水源地衛隨身碟生防護和水消毒等工作。”國家衛計委上周介紹,目前,依托雲南省疾控中心建設的傳染病防控類國家衛生應急隊伍已抵達災區,隊伍共計43人、14輛應急車,其中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檢測車和消殺車已在災區現場開展衛生學檢測和外環境大範圍消殺工作。
  針對“渾水煮面”報道,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所所長徐建國提醒,飲水安全若mSATA不能保證,易引發災後腸道傳染病流行。但災後飲水安全對於普通百姓,最重要的原則不是看水的清、渾,而是“水要燒開後飲用,忌喝生水”。
  徐建國同時介紹,中國災後應急防疫網絡已在魯甸震區搭建,包括對水源ssd固態硬碟監測和對污染水源消毒。各救災體系也備有應急純凈水和凈水設備。從近年來汶川、玉樹、雅安的震後防疫經驗看,災後出現疫情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公共健康飲用水研究所所長李復興認為,災後道路未搶通燒烤的特殊情況下,救援隊伍空投一些瓶裝水、袋裝水也是保證飲用水安全的一個方法。
  ■ 鏈接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其發佈的地震後安全用水相關教育視頻中提及,地震發生後飲用水源可能會受到污染,直接飲用容易發生傷寒、霍亂等腸道傳染病,重者可危及生命,應充分註意飲食安全:
  1、喝燒開的水,經漂白粉等消毒過的水也應燒開後才能喝。
  2、水的消毒方法:將花生米大小的明礬一粒,放入25公斤水中,攪拌一兩分鐘,靜置40-60分鐘,水澄清後倒入另一個桶中,清除桶內的沉澱物,再將半片漂白粉晶片研碎,用清水調成糊狀,加入並攪拌均勻,蓋上蓋放置30分鐘後使用。
  3、生活用水也要進行必要的消毒,洗菜、煮飯、漱口等日常生活用水也應使用經過消毒的清水。
  4、保護水源。註意保護水源,不隨地大小便,不隨地丟棄垃圾,深埋動物屍體,防止水源受到污染。
  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原標題:污染水源消毒,水燒開再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msimxqr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