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黨廉辦、市紀委監察局召開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再動員、再部署工作會議。會議聽取了8區、10縣(市)紀委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省委“九項規定”、市委“十項措施”有關工作情況彙報。
  會議指出,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做了大量工作,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三公”經費支出大幅下降,鋪張吃請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作風問題具有反覆性,表現形態日趨隱蔽化,穿上了“隱身衣”、鑽進了“青紗帳”,有的問題還糾而複發,有的地方還抓得不夠緊、不夠嚴。
  會議強調,“五一”、端午節將至,這也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等“節日病”易發多發期。各區、縣(市)紀委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針對本地“四風”問題,採取多種方式,重點檢查公款吃喝,違規接受個人宴請,用公車前往景區、娛樂場所和參與婚禮,公款或變相公款旅游,用公款送粽子、雞蛋等節禮,收受禮金及婚喪喜慶大操大辦等問題。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手、不收斂,頂風違紀的,無論哪個層級的領導幹部,無論什麼樣的客觀原因,都要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並嚴肅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對典型問題指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紀檢機關如果不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不制止、不糾正、不查處、不報告,造成不良影響的,也要追究監督不力的責任。
  會議要求,各區、縣(市)紀委要加大宣傳教育,暢通監督渠道。要充分利用報紙、電臺、電視臺、短信平臺、網絡、戶外顯示屏等媒介,提前發提示、打招呼,釋放強烈信號,打消少數人的僥幸之心、觀望之想。要深入發掘宣傳黨員幹部身邊的正面典型,弘揚正能量。要暢通監督渠道,公開舉報方式,充分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作用。不僅要強化黨員幹部貫徹八項規定精神的自覺性和責任感,也要增強群眾的參與度、認同感,形成馳而不息狠抓作風建設的濃厚氛圍。
  同時強調,要立足長效,建立常態化機制。要從制度建設、紀律建設、組織領導和工作保障等方面著手,研究建立長效機制。一是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市紀委已建立與區、縣(市)兩級聯動的快速反應工作機制,區、縣(市)也要相應建立區、縣(市)與鄉鎮的快速反應工作機制,對即將發生或正在進行的苗頭性違規違紀問題快速反應,及時制止和糾正,抓早抓小。二是建立聯動機制。協調有關職能部門充分發揮作用,構建監督檢查聯動合力,使日常檢查與專項檢查相得益彰,循序推進。三是要採取巡視監督、專項檢查等多種形式的監督檢查方法,推進節點檢查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四是要對本地區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在做好統計上報的同時,對問題的特點、規律和原因要進行總結和深入分析,研究相應的對策、辦法。五是要建立月例會制度,聽取彙報,研究問題,制定對策,部署工作,使監督檢查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哈爾濱市紀委)  (原標題:哈爾濱:鐵面執紀問責 堅決剎住節日不正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msimxqr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