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反政府示威者繼續製冰機維修在街頭與警方對峙
  俄羅斯和美國2月1日就烏克蘭局勢展開論戰,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表示支持烏克蘭反對派,而俄羅斯外長謝褐藻醣膠副作用爾蓋·拉夫羅夫指責西方助燃暴力事件。
  當天,烏克蘭反對派拒絕聯合信用卡代償國調停提議。
  美國務卿聲援
  第5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月31日起在德國慕尼黑巴伐利房屋二胎亞莊園酒店揭幕,與會者包括大約20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50多名外長或防長以及全球各地安全專家,在為期3天的會議期間討論包括烏克蘭局勢在內的國際安全熱點問題。
  就已萬利多製冰機持續2個多月的烏克蘭緊張局勢,克裡2月1日在會上稱:“今天沒有任何其他地方為了民主、歐洲未來的戰鬥比烏克蘭的更重要……美國和歐盟在這場戰鬥中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烏克蘭政府去年11月底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相當於“準成員國”的聯繫國協定,引發大批抗議者多次在首都基輔集會示威,烏克蘭陷入緊張局勢。過去兩周內,由示威引發的衝突已致死至少6人。
  克裡1月31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之前在柏林明確表示,美國支持烏克蘭反對派並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保持距離”。
  他還打算在會議間隙會見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包括烏克蘭民主改革聯盟領導人、前拳王維塔利·克利奇科。
  拒絕聯合國
  德新社報道,烏克蘭反對派領導人之一、前外長阿爾謝尼·亞採紐克在慕尼黑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談時,拒絕聯合國調停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的提議。
  亞採紐克說:“此時此刻,我們需要通過與西方伙伴直接接觸,解決烏克蘭的問題。”他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尋求聯合國卷入只是最後的手段。
  亞採紐克1月31日在慕尼黑稱,烏克蘭需要的不僅是西方國家的“聲援”,烏克蘭亟須“馬歇爾計劃”。
  “馬歇爾計劃”是二戰結束後美國為抗衡蘇聯而制定的對歐洲國家經濟援助、重建計劃。
  亞採紐克還聲稱,烏克蘭軍方可能對示威者使用武力。
  烏克蘭國防部先前說,占據公眾建築不可接受,警告“對抗進一步擴大將威脅到國家的領土完整”。 新華社特稿 莊北寧
  特寫
  俄外長痛批歐美
  北約秘書長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1日在會上稱,看到烏克蘭安全部隊“過度使用武力”,“烏克蘭有選擇自己道路不受外部壓力的自由”。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責西方國家煽動烏克蘭的暴力示威活動。
  他在同一個討論小組用手指著支持烏克蘭反對派的西方代表責問:“煽動日益暴力的街頭示威與宣傳民主有什麼關係?為何我們沒有聽到有人譴責那些占據政府建築,放火燒警察,使用種族主義、反猶太主義和納粹口號的人?”
  “為何許多重要歐洲政客實際在鼓勵這種行為,但回到國內,他們就會嚴懲任何違反法律的行為”,拉夫羅夫補充說。
  烏克蘭內務部1日指責,反對派示威者1月31日晚將一名警察抓到基輔市長辦公樓地下室“拷打”,其間一名反對派自由黨成員在場,但並未干預。這名警察因頭部受傷和腦震蕩在醫院接受治療。
  自由黨尚未就此發表評論。
  內務部上星期說,示威者抓住3名警察,用刀刺傷一人。但反對派對這一說法提出質疑。 莊北寧
(原標題:美國國務卿力挺烏克蘭反對派)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msimxqr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